主動積極、為自己出擊

回列表

不知道同學們還記得嗎?在這個學期的開始,校長曾以七個好習慣,勉勵所有達人女孩們,能夠建立自己在生活中與學習上的良好態度,幫助自己能有更上一層的表現。

    今天的清晨文藝,就要跟同學們分享最重要也是排列第一的習慣—主動積極的態度。如果你具備了主動積極的習慣,那麼就表示你已成為自己人生的駕駛,能夠掌握自己生命的方向。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停留在了解這句話的意義卻無法真正落實它的精神。原因就是大家都忘記了自己才是動力的來源。要破除「知易行難」的障礙,就要從「現在」開始行動。

   每一天,我們都有很多數不清的機會,可以選擇要主動積極或是消極被動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像是:天氣好壞、和同學的相處甚至是考試成績等等…!?面對這些生活的困擾與煩惱,你會怎麼做?不論情況如何,都不要忘記決定權在自己的手中。主動積極的人,將自己人生的遙控器緊握在手上,會依據正向的價值觀,先靜下心思考、之後再做選擇並積極採取行動。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一個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無缺的、每一件事情也往往不能盡如人意,但是擁有主動積極習慣的人,他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控制的事情上面,藉著這樣的方式,更能體會到內心的安定,也更能確實掌控自己生活的步調;而對於許多無能為力的事情,也可以學習用包容的心情去看待,而不會給自己過多甚至過大的壓力。

   海倫–凱勒曾經說過:『上天賜給我這麼多,所以我沒有時間去想—自己沒能獲得什麼。』是呀!生活中本來就常常有困難、挫折、失落等等,讓人很討厭的負面事件和情緒發生,但是每一次的逆境,都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能練習將痛苦轉變為勝利、將挫折轉化為成功的基礎。你也可以選擇抱怨、自憐自艾,但是,那只會讓自己更加難受,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何況你絕對可以選擇主動出擊,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活中會遭遇到什麼事情,我們無法預料,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面對它。主動積極的意義,首先就是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成為自己生命的舵手;另一方面,就是要培養自己具備「有志者事竟成」的堅強和毅力。英國劇作家蕭伯納說:『人們總是責怪外在環境,認為是環境和其他人讓自己變成現在不好的樣子,但是我不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出人頭地的成功人士,都是主動站起身來,積極尋找自己所需要的環境。要是找不到,就自己動手創造環境。』

所以,親愛的達人女孩們,不要只有抱怨環境的好壞,而應該從自己的內在思維開始反省和行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樣才能有機會替自己的人生開創嶄新的世界。

本文由 高三樂班 提供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