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翼 地球少年的一天

回列表

下星期的今天就是這學期的第一次段考。現在,請你看看附近的同學,或許有些人正在努力k書,希望能有好的成績表現;但或許也有些人還是缺乏動力正在發呆當中,甚至有的人好像很累在打瞌睡了。你自己呢?

  再請你試著看看我們生活的週遭,有什麼事情讓你印象深刻的呢?是貓纜通車、泰國紅杉軍的抗爭還是來勢洶洶的沙塵暴呢?或許此時此刻的妳,腦袋因為功課和考試而一片空白狀態!但是,仍然要邀請你進入清晨文藝的園地,一起來分享這個真實的生命經歷,藉著這個故事,希望它能帶給你深刻地省思,並找到積極學習與用心生活的動力。

   1995年8月2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機場所停放的一架貨機中,傳出陣陣令人不舒服的怪異臭味。一個維修工人仔細搜尋之後,在機艙的冷藏庫中發現兩個少年的屍體。兩個人身上雖然穿著毛線衣卻沒有禦寒的外套甚至光著腳ㄚ子。專家解剖後研判他們是因為航行中的冷藏庫溫度驟降到零下50度C而凍死的。經過調查,才知道他們是來自非洲幾內亞首都康那克里市的兩個男孩,分別是雅肯14歲和佛迪15歲,大約是就讀國二的男孩。

  同時,在他們身上找到一張寫的滿滿文字的便條紙,上面註明「給歐洲各國的領袖們」。原來他們偷偷躲進往返國際間的貨機內,企圖偷渡到比利時,只為了能順利將他們用心寫好的信件順利交給歐盟領袖們,因為他們希望所有非洲小孩都能享有到學校上課、接受教育的機會。在他們身上除了這封陳情的信件之外,剩下的就是學校的成績單,成績單上還有老師寫下的評語:『品學兼優』。當時所有的人都被他們的積極求知的行動和勇氣給感動了。

   這封信雖然文法和拼字的錯誤百出,但仍然可以明瞭他們所要表達的重點是希望歐洲各國的領袖們能了解非洲社會充斥著戰爭、疾病和飢荒等問題,雖然如此,他們仍然希望可以擁有學習和得到知識的機會。現實中大多數的家庭都很貧窮,光是家人的溫飽就已經很困難,更別說是昂貴的學費了!他們兩個人之所以冒著生命的危險,就是希望為非洲所有的孩童請願,希望能爭取到歐洲各國的援助,讓他們自己以及所有非洲小孩們都能夠擁有上學的可能!

   雖然他們兩個人犧牲了性命,再也沒有機會一圓學習和求知的夢想。但是他們超越了國家和種族的無界限大愛,還有渴望並熱愛學習的態度、積極用心的行動,都讓其他國家的人們非常感動,透過傳播媒體以及許多救援的「非政府組織」和聯合國相關機構的努力之後,終於在非洲土地上,開始推行並成立「教育和學習」的希望工程。

  其中一個男孩-雅肯,經常對年紀較小的孩子說的話是-『不讀書,是無法成為對世界有用的人』,相信你可能不只一次曾經聽過這樣的陳腔濫調,但是希望今天聆聽了雅肯和佛迪的故事後,這兩個人積極爭取學習機會的精神,希望能成為你在面對自己學業上的瓶頸或是困難時,一個小小的鼓勵。別輕言放棄!堅持到底喔!祝福妳!

本文由  輔導中心 提供  與您共享  並請指教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