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及水域安全宣導

回列表

學生於暑假期間至戶外水域遊憩時,應避免至無救生人員之場所或水域遊玩,於大雨或颱風來臨前等天候不佳時應遠離水域,以免發生危險。危險水域分類如下:

地雷一:再幾步就是海底懸崖 陡降型海灘

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屬於「陡降型海灘」,不少遊客可能以為岸邊不深因此輕忽危險,但其實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甚至有深達百公尺的暗溝。而這樣的暗溝地形會出現「反捲流」,長浪一來,很容易把人捲到外海。

地雷二:平靜水域隱形殺手 離岸流

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還有現已被關閉的沙崙海水浴場都是會發生離岸流的海岸,不止這幾個地點,許多沙灘或沙質水域看似風平浪靜,但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

地雷三:不怕海洋刺客來襲 瘋狗浪 

台灣沿海以東北角海岸發生瘋狗浪的次數最多。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還有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海域,常有釣客在此遇難。據統計,過去15年來,每年平均25人因瘋狗浪而落海。

瘋狗浪往往與「湧浪」有關。湧浪是從遠處傳來的波浪,波長很長、坡度平緩,因此難以察覺。但湧浪進入淺水區後會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將人或車沖刷入海。要避免遭瘋狗浪捲走,除了多注意沿海是否有長浪發生,也千萬不要站立在常有波浪打上的礁岩。

相關水域安全宣導請參考: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https://www.sports.url.tw/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